首页  部门简介  规章制度  岗位职责  保密工作  档案工作  办事指南 
 
校长以哲学思维开讲“形势与政策”课
2020-04-30 12:37  

4月29日,校长王琦在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,为思政课教师、直播间的300余名大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“形势与政策”课——《哲学视角下的中国抗疫实践》。

王琦校长以独特的哲学视角分析了抗疫实践中体现的整体观、矛盾观、真理观、人民观。

在以一段“春暖花开 武汉归来”的视频导入新课后,王琦校长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抗疫实践中的哲学思维。他认为,中国抗疫实践首先体现了哲学的整体观,即“全民战疫”“人类命运共同体”“人与自然之生命共同体”,这种整体观体现了党带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中国智慧、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。其次,中国抗疫实践体现了矛盾观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,克服了危即是机。”王琦校长结合大学生抗疫期间的线上学习,希望广大学生要用辩证思维看待危机,善于利用和把握危机中蕴藏的机遇,直面挑战,锤炼意志,提升独立学习的能力和管理自己的能力,在特殊时期以一种良好的心态来应对各种困难,不断完善自己。再次,就中国抗疫实践体现的真理观问题,王琦校长用抗疫实践中真伪的做法对比,通过“识”“析”“防”“治”4方面的深入阐述,告诫师生要重视科学、坚持真理原则。最后,他以鲜活的案例阐释了中国抗疫实践中蕴含的人民观,这主要表现为:我们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,不惜一切人力物力抢救每一个生命,对病患应收尽收,不惜一切抢救治疗每一个患者,这正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体现。

在课程的最后,王琦校长希望广大学生能从中国抗疫实践中得到哲学启迪,继承并发扬我们党学哲学、用哲学的优秀传统,善于用哲学思维指导实际学习和生活。在成长过程中,学会冷静地思考、快乐地学习、热情地生活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。

本次形势政策课,教室内外,线上线下,师生们全程聚精会神听课。课后,师生在线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,他们纷纷表示,王琦校长这一课,视角新颖、案例丰富、启迪思想,让大家受益匪浅。(韩丽佳 文/摄影)

关闭窗口

辽宁工业大学党政办公室  地址: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
电话:0416-4198417  邮编:121001